首 頁  |  消息.佈告  |  本宮介紹  |  公益與活動  |  靈簽解析  |  活動相本  |  留言板
福濟 News : 門神    ( 2010/5/19 13:13:28 )

門神為彩繪師發揮才能的焦點,彩繪人物有唐宋道、釋人物畫的風格,傳統的平面繪畫,重視二度空間效果。底色為朱漆,人物大多體格雄偉、眼神為圓瞪或鳳眼、鬍鬚根根可數,不油膩打結。盔甲、帽和蟒紋塗金漆,其餘配合藍、綠等色繪成。

半立體造型的門神較豪華,但仍不脫離平面的用色,且會增加一些吉祥的紋飾於衣物或所持的器物上,如:蝙蝠(福)、金魚(金玉)等。

 大龍峒保安宮的正門以白臉-秦瓊(叔寶)、黑臉-尉遲恭(敬德)等兩員大將守護。左右兩側門上則繪有「加冠晉祿」、「簪花進爵」來代表。再細加說明,增加門的意義。 正門:秦瓊、尉遲恭守中港門,典故出字於《西遊記第九、十回》唐朝宰相魏徵夢斬涇河龍王,龍王鬼魅呼號驚擾唐太宗等宮院。太宗勇將秦瓊、尉遲恭主動身披甲冑執 、鞭,腰帶配弓箭,把守宮門。太宗不忍二將辛苦,召巧手丹青,繪二將軍的容貌於門上,神采奕奕,夜間也相安無事。

  一般左門扇畫白臉文面鳳眼,手握長髯,執銅的秦叔寶。右門扇畫黑臉武將環睛,左手抒掌當胸,執金鞭的尉遲敬德。山東歷城籍的秦叔寶有萬夫不敵之勇,善結交好漢,有「小孟嘗」之稱。善用祖傳兩條一百三十公斤的鍍金銅 ,滅隋後受唐高祖封為「護國公」。山西陽朔籍的尉遲恭,乃華化胡人,歸唐後在「玄武門之變」有功,受太宗李世民封為「鄂國公」。一般秦瓊帶弓不配箭,尉遲恭配箭不帶弓。意為兩將軍意見相同,以免誤傷無辜。又因身為武將故必需修剪指甲。一般信徒、香客不走中門,中門是留給貴賓或神明出入的。 加冠晉祿門:

一王爺手捧「冠帽」代表「官」,另一王爺手捧「鹿形藝品」,代表「祿」,合稱加官晉祿門,置在龍邊表示入朝當宰相的「入相」之意。適合求取功名的人通行。此王爺相傳是唐朝狄仁傑,他一生功在社稷,皇帝賞賜他許多珍品。年老時,只要朋友來訪,便跳著跑進屋內,拿皇帝的賞賜品獻寶。故又稱「跳加官」。有生性外向的父親,便有相同的兒子。故兩王爺為一為白鬍子,一為黑鬍子,且留長指甲。 簪花進爵門:

一侯爵手捧「牡丹」,代表「簪花」。另一侯爵手捧賜酒的「爵器」,代表「爵位」,稱「簪花進爵門」。因門在虎邊,屬於出門在外的將軍「出將」之意。相傳古之狀元、進士,在上任之前必得皇帝賜酒,帽冠上插花,遊街數天,好得意一番。故此門為外出之門。

資料來源︰http://www.im.tv/Blog/1368491/178616

   
友善列印

©太保市福濟宮
電話:(05)3711373 傳真:(05)3715373
地址:嘉義縣 太保市 太保里 150號